2011年8月18日 星期四

給阿靖:

阿靖,
黑潮在這一年裡很重要。

咖啡店是特別容易儲存記憶的地方,那記憶總是有別於日常。與上課、吃飯、或在哪個街角遇見誰,都不太一樣。

少了汲汲營營、奔波、以及不知所措的應對。
少了人們常聚集歡樂之處的那種浮華。多點悲傷,卻真實美好。

說悲傷美好,也許被不認同。
但對於像我的人來說,異地生活,除了家、與求學(或工作)的場所外,咖啡館作為讓人久待的陪伴存在。孤單卻讓人信賴。


辛苦了,接店後的一年。
我們上晚班時,習慣留下喝點酒。我離去,問你還沒要走嗎?你說你還有事要做。
我看著你拉上故障的廉子,關了座位區的燈,我猜想你在吧台裡,想多陪陪這家店,或者試著習慣,這已是你的店的這件事。

一年,一些人離開了這裡。
柏州、可嘉、小茜、諾哥、蕭蕭......很多很多,
我仔細記著用原子筆在單上寫下他們名字的觸感。
某天,我上班時用不經意的口吻向你們說:
咖啡店還真是得承受起熟悉的人來來去去這件事。
說時,我其實非常的難過。

一年後,換成我的離開。
那天你提醒我有空就多回來走走,因為你覺得好像越來越多人離開這。
關於以後的,子淇、克靜、偉哲......

閱歷沒你多的我,面對面時總是無法向你說些什麼。
安慰,對於怯於表達的我,虛幻得遙遠。
最近做了一則心理測驗,關於森林。
一連串問題的最後,問你在森林的深處,會想看到什麼動物。
(這題在心理測驗中是隱設未來陪伴你的人)
我的很多朋友聰明,覺得在森林走了那麼久,想遇到人類。
而我的答案,是石像。一個無生命體.......
也許巧合,我對這一年前的女孩說過:
我好像預感到我將面臨終極的孤獨。

想說的是,
我害怕孤單,卻淺意識無以明狀的趨向於此。
關於一家店,在情感上可能都必須更堅強的面對這些。
我夢裡黑潮像不腐的存在,長存於日常。
這必須與你相關,與你的堅強相關。

不多不少,就是這樣了。
這句話,與你在信裡最後提的一樣。
簡單卻沈重......

彼此堅持下去,阿靖。
最後,真的謝謝。


育達






4 則留言:

  1. 育達,謝謝你寫這麼長的文章給我。

    現在已經很少收到這麼花時間的心意了,我很感動。

    最近在寫一篇關於你的文章,內容大部份你都看過。但是文章開頭竟然也是以森林開的頭。我想你自己可能並不知道,也許森林這個意象,一直都是某種存於你潛意識的原型。它或許並不必然是孤獨的入口象徵,也很可能恰恰與此背反。只是這沒有辦法以一則留言的篇幅在這裡討論。

    我只是要說明,孤獨對於人而言雖然是宿命性的,但是也許與你所想像的那種宿命性有所不同。對此,(還都很年輕的)我們都不該太有把握。

    與所有黑潮的夥伴一樣,你們對待我耐心而溫厚。在一旁看著向來優柔的我,用最委婉曲折的方法提醒:嘿,要更堅強啊。

    好像話再講直白一點就會傷害我了。我不明白你們這些強者那來如此的心腸。這家店與我,都很幸運得到你們如此看顧。

    謝謝育達把這家咖啡館視為一個不腐的存在。每一個離開的你們,都用獨特的質地強化了它的不腐性。而你說的沒有錯,此後,這必須與我的堅強相關。

    我看到這篇文章的時候是在一家陌生的咖館裡,角色是有禮而拘謹的客人。我非常希望是在店裡深夜看到這篇文章,這樣我就可以痛快地讓淚流下。這樣想很濫情我知道,不過於衷無動不是我這個階段在追求的事情。

    朱達達,我們都會堅持下去的。

    謝謝你。

    阿靖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很高興能親眼見到這份珍貴的情誼
    並且見到兩位皆互相珍惜與鼓勵

    不過關於森林那題
    阿靖的說法也有幾分道裡
    好像不能三言兩語就評論或分析人類的複雜
    像我想著關於我的答案"精靈"
    是否代表著未來陪伴我的事物並非存在
    所以...很可能是一個靈魂!是鬼!(起雞皮疙瘩了拉)

    anyway,
    黑潮是個好地方
    好的故事也會一直傳承下去
    加油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哈,小夫。妳....的答案!
    我有朋友的答案是獨角仙......
    所以,我們這樣也許還好點。


    阿靖,有機會再帶小夫去店裡走走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To小夫,謝謝妳的留言。

    首先……我想心理測驗的答案也是各自詮釋。我猜如果育達當時答的是精靈,說不定他一點也不覺得恐怖(他心裡想的應該是像蒼井優的仙女吧?)

    To育達。好啊,歡迎回來:-)

    回覆刪除